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数字媒体所马思伟教授指导的学生王钊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为了倡导科学严谨的学风和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鼓励研究生刻苦学习、大胆创新,北京大学每年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全校99篇博士论文入选,我所马思伟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钊的博士论文《自适应划分预测编码研究》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针对视频编码中的预测编码这一核心问题,提出了自适应划分预测编码方法。通过理论推导建立率失真模型,利用编码大数据进行概率分析,提出了基于置信区间的划分决策方法、基于时域内容分析的自适应划分方法和基于率失真优化的运动矢量精度选择方法,显著提高了编码效率、节省编码时间。

       王钊自2014年7月进入实验室,一直从事视频编码相关研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论文10篇,包括3篇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TIP)和3篇数据压缩领域顶级会议IEEE Data Compression Conference (DCC),在本领域重点国际会议2018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Processing (ICIP)获得Best Student Paper Award、2016 IEEE Visual Communications and Image Processing (VCIP)获得Best 10% Paper Award,得到同行的高度关注与评价。

       指导教师马思伟教授从事视频编码、图像处理、视频理解等方向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持完成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目前担任“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视频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