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麻省理工学院Max Tegmark教授北京大学学术讲座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1月10日,应黄铁军教授邀请,麻省理工学院Max Tegmark教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题为“超级 AI:喜?忧?还是喜忧参半?”的学术讲座。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现场聆听了Tegmark教授的讲座,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此次活动由计算机系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是该实验室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大项目中“强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技术路线及安全对策研究”课题的一项重要研讨活动。  
        Tegmark教授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学终身教授、未来生命研究所的创始人,人工智能专家。2003年, Tegmark教授关于星系团的研究获得《科学》杂志“年度突破奖”第一名。他本人被誉为“最接近理查德·费曼的科学家” 。他是《穿越平行宇宙》和《生命3.0》两本畅销书的作者。Tegmark教授所创办的未来生命研究所自成立起汇聚了8000多位世界杰出人工智能专家,包括史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等,还获得了许多著名组织的支持,包括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公司。     
        讲座中,Tegmark教授用一系列生动的实例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并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以及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可能面临的挑战。
        未来几十年内,如果强人工智能成功地超越了人类的智慧,人们应该如何才能使它成为一项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技术,而不是相反呢?Tegmark教授认为,这将需要我们进行长远的计划和长期的努力,人们应该在强人工智能发展之初就制定明确的准则,那些有可能危害到人类生存和安全的技术创造必须得到严格的制止。此外,驾驭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全人类的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立解决这样一个非传统且高难度的挑战,因此,人类必须团结起来,共同谋划和驾驭人工智能,而不是将其作为挑起战争的武器。
 
        此外,Tegmark教授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强,人们不能再以试错的方式研究安全问题,而是要未雨绸缪,主动进行研究,尽早规避严重的风险。关于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冲击,Tegmark教授认为,人类将来该考虑的也许并不是谁会失业的问题,而是如何保证人类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正常地生存下去。
 
        Tegmark教授认为,随着科学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升,爱好和珍视和平的中国将很有可能成为引领人类发展和驾驭人工智能的领导者。他非常期待中国的智慧和领导力能够有力地推进全球共享的人工智能发展准则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