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AVS2产业化推广团队荣获2017年度AVS产业技术创新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3月29日, 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简称AVS工作组)在深圳举办了第64次会议,会上正式颁发了2017年度AVS产业技术创新奖。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查,2017年度AVS工作组共评出1个个人奖项、2个团队奖。其中,北京大学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视频编码算法研究室(PKU-VCL)的AVS2产业化推广团队(主要成员:王苫社,罗法蕾,李俊儒,李云龙,黎吉国,徐逸群,魏建超,王悦,马思伟)荣获2017年度AVS产业技术创新奖。会上,AVS工作组组长高文院士与孙惠方教授一起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及奖杯。

(图中左侧开始,依次是: 孙惠方教授,马思伟教授,高文院士,王苫社博士)

 

       “AVS年度奖” 自2004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工作。在AVS标准的制定过程中积极提交提案、有重要技术创新、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以及在AVS产品实现、转化、推广和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会员单位,可申报“AVS年度奖”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AVS2正式确定为国家标准,和同期国际标准相比,AVS2不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性能上也和国际标准相当。和上一代编码标准相比,性能提升了一倍。然而AVS2性能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复杂度的大幅度提升,这给AVS2的产业化推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北京大学AVS2产业化推广团队在过去一年里致力于AVS2的优化与产业推广,研制出了AVS2超高清实时编码器,搭建了基于AVS2的VR直播系统,开源了AVS2高清实时编解码器xAVS2,获得了业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团队研制的AVS2超高清实时编码器中标广科院“超高清电视与裸眼3D电视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基于AVS2的VR直播系统获2017年 ChinaMM 杰出展示奖。

       此外,团队也在大力推进AVS2-3D视频编码的标准化工作。团队累计贡献提案50余项,被采纳10余项,包括参考帧管理、局部视差矢量导出、视点合成失真估计等关键技术,大幅度提升了编码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