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田永鸿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验收获评优秀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由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主持的“面向视频内容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及示范应用”项目,于2021年10月19日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项目获得评分93.83分( A档),绩效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由北京大学牵头,中央电视台,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市百果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耀宏图科技有限公司共计十二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项目围绕“视频大数据的处理分析与利用”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突破视频大数据高效编码、特征表达、对象识别、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建立能支撑百亿条数据综合分析的视频大数据深度分析处理平台,在重大赛事或事件的超高清电视广播、千路网络视频直播的实时监测、千路电视节目的实时监播以及大中城市十万路监控视频的综合分析等领域开展大规模应用示范。

在项目执行期间,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持续突破:针对数据量巨大、存储分散而价值密度极低所导致的视频大数据汇聚分析难题,首次提出面向视频大数据处理分析的数字视网膜架构,建立了端边云协同的视频大数据处理新范式;支撑引擎与系统开全面完成:研发了视频大数据处理分析支撑引擎及其设备,研制或搭建了AVS2超高清视频实时编码器、高清电视节目播出控制系统、视频大数据汇聚网关、万路视频特征与结构化数据汇聚分析平台、广播电视节目实时监播系统和网络直播视频实时监测分析系统等设备与系统,重点设备或系统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产品/系统的性能;应用示范任务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支撑了我国首个AVS2超高清频道——CCTV-4K频道开播并已累计运行超过14000小时,在青岛、长沙等地落地城市流式视频大数据综合利用系统并高效支撑和服务新冠抗疫,广播电视节目实时监播系统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部署以支持5类电视节目监播,网络直播视频监测系统已集成于广州百果园公司的视频直播检测系统中并节约了90%的人力。

在项目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项目组牵头1项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的标准制定工作,在木兰社区开源了4个开源软件,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科技数据汇交,通过标准、开源和基准数据集来支撑和引领我国视频大数据相关研究与产业应用:项目负责人田永鸿牵头制定了人工智能技术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神经网络表示与模型压缩 第1部分:卷积神经网络》(标准计划项目代号为20192138-T-469),项目组牵头制定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团体标准《信息技术数字视网膜系统 第1部分:系统结构和通信协议》(标准立项号2020082001)。项目相关成果还推动制定了2项广电行业标准,分别是《AVS2 4K超高清编码器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标准号:GY/T 323-2019)、《AVS2 4K超高清专业卫星综合接收解码器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GY/T 324-2019)。同时,项目组的关键技术成果在木兰社区进行了软件开源,目前已经开源了深度学习视频编码参考软件DLVC、可灵活配置的小样本学习工具ToFU、口罩人脸分析系统MFA、跨平台神经网络模型转换工具Open-Exchange等4个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