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黄铁军教授指导学生郑雅菁荣获2022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培育学科前沿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性强的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大学每年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经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选、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2022年度共99篇论文被评选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所黄铁军教授指导的郑雅菁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脉冲视觉的视网膜编码模型与超高速应用研究》荣获2022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围绕脉冲视觉的视网膜编码模型与超高速应用展开研究,探索视网膜编码外界视觉刺激背后生物原理,面向仿视网膜脉冲相机提出了超高速脉冲视觉重构及检测跟踪算法,并进行了工程化的实现验证。视网膜编码模型的研究除了具有探索脉冲编码的理论意义外,还具有指导设计视网膜假体和仿视网膜芯片的工程意义。而面向神经形态计算的类脑视觉算法可以应用在科学观测、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相比传统机器视觉,具有低功耗,超高速的经济效益。论文属于类脑智能和生物视觉的交叉领域,与国内同期论文相比,原创性突出,具有巨大应用前景。

 

 

 

郑雅菁2017年进入实验室以来,一直从事类脑视觉相关研究。在我所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顶级期刊5篇和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1篇,包含Cell子刊Patterns,IEEE TCYB和CVPR等,也围绕脉冲编码模型与超高速脉冲相机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7篇。在校期间曾获得校长奖学金、五四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和学术创新奖等荣誉。于2018年和张祎晨,贾杉杉组队在田永鸿教授,余肇飞老师和英国利兹大学刘健老师指导下获得国际类脑计算大赛一等奖。

指导教师黄铁军教授主要从事智能视觉信息处理与类脑智能研究,对视频编码国家标准和大规模产业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颠覆图像视频概念的脉冲视觉技术新体系,全程参与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获得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100 多项,发表学术论文 300 多篇,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24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