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是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踏上新征程的第一年,12月30日,中心召开本年度科研工作总结线上报告会,会议由副主任黄铁军教授和马思伟教授主持,高文主任、蒋云副主任及本部和深圳分室、杭州基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共90余人在线聆听参与交流。马思伟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心纳入新序列前后的总体组织工作和三个研究部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再次梳理了中心的发展规划及近、远期任务目标。之后11个研究室、深圳、杭州两个分支机构、新加入的青年教师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代表性成果和科研工作进展情况。

在疫情多发的2022年,中心研发工作并未因此有所停滞,全体师生克服重重困难,仍然坚持有条不紊地开展研究工作,各研究室课题组科研成果丰硕。本年度中心在研项目总量达73项,经费总额超2亿元。发表国际期刊、会议和国内期刊论文154篇,申请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27项,授权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37项。更加振奋人心的是,中心牵头制定的新一代编码技术标准AVS3成功支撑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超高清直播。CCTV 8K、北京台8K频道采用AVS3标准,完成冬奥会开、闭幕式与各类赛事节目直播35场共计92小时。在本次卡塔尔世界杯赛事转播中,中心与咪咕视频联合推出的“AVS3 睛彩视界”频道全方位采用AVS3标准,首次实现了AVS3标准移动端高动态范围(High Dynamic Range, HDR)信号实时转播,全面覆盖主流Android、iPhone机型,为观众带来高质量的沉浸式视听体验。高文主任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对中心下一步的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快引进人才,从顶层做好规划,联合参建单位共同成长。黄铁军副主任指出,后续中心的工作要逐步聚焦,为未来培育标志性成果,将“品牌”做大做强。

纳入新序列管理,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的一年里,中心将面向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积极推进实体化建设进程,在保持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智能视觉技术,打破超高速视觉的技术壁垒,为学科和研究领域做出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

经过课题组推荐及老师集体投票,中心推选出了2022年度优秀学生,名单如下:

- 王东凯(19级直博生,导师:张史梁)

- 王苏红(17级博士生,导师:高文,马思伟)

- 丁健豪(20级博士生,导师:黄铁军)

- 贾杉杉(21级博士生,导师:余肇飞)

- 汤佳骏(20级博士生,导师:施柏鑫)

- 朱文韬(20级博士生,导师:王亦洲)

- 彭  瑞(19级硕士生,导师:王荣刚)

- 袁昊琦(21级博士生,导师:卢宗青)

- 翟云鹏(20级博士生,导师:田永鸿)

- 李晓彤(19级直博生,导师:段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