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田永鸿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2月21日,中国电子学会发布“2022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公告”,由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田永鸿教授牵头申报的“特征流与模型流协同的大规模视频智能处理技术及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成果主要依托田永鸿教授主持的、以北京大学为项目承担单位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视频大数据高效表达与处理引擎”、鹏城实验室省实验室阶段和国家实验室阶段智能交通相关课题和重大攻关任务。成果围绕城市交通智能化中的“大规模视频实时处理”这一关键挑战,跳出基于视频流汇聚的传统范式,突破了特征流与模型流协同的大规模视频智能处理技术架构,从系统层面解决了大规模交通视频实时处理的工程科技难题,并形成了“理论-技术-标准-系统-应用”的完整科技创新体系。

本项目于2022年9月通过了中国电子学会成果鉴定,由丁文华院士、赵沁平院士和郭仁忠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对项目团队创建的特征流与模型流协同的大规模视频智能处理技术架构以及提出的视频特征流紧致表达技术给予高度评价,认定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52项、软著1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牵头/参与制定8项国际国内标准并获2022年IEEE标准奖。本项目成果在产业化方面成绩卓著,已联合青岛海信网络科技、杭州海康、深圳云天励飞和深圳巴士集团等多家国内重点企业,在34个大中城市落地应用,产生经济效益30多亿元。

工程研究中心参与成果研发的骨干还包括高峰助理教授、彭佩玺副研究员。未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模型泛化性,对新型端边云协同视频智能处理技术架构进行拓展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