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实验室副主任黄铁军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2月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入选人员名单包含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5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97人,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才274人(自然科学类210人,哲学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类64人)。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黄铁军(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榜上有名。此前,黄铁军牵头的“类脑视觉”(2018)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总体目标是从2012年起,用10年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0000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国家“万人计划”子项之一,计划支持3000名,每批300名左右;入选者为主持重大科研任务、领衔高层次创新团队、领导国家级创新基地和重点学科建设的科技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研究方向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重点领域,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

黄铁军教授简介

黄铁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视觉信息处理与神经形态计算。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2012)、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4)等。兼任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秘书长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累计主持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和省部级、国际合作等项目十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含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申请发明专利80项,其中40项已经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