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概况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09年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2013年通过验收,在教育部领导下,依托北京大学建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建设。2021年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正式更名为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视频编解码和智能视觉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围绕智能技术实行“超高清+超高速”双轮驱动战略。2009年至今,共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并于2009年和2018年两度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学科前沿、需求牵引方面都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在视频编解码技术领域,工程研究中心长期保持领先优势。从核心算法研究产出到制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AVS系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成为IEEE国际标准、建立视频编解码专利池、研制编解码核心软件、芯片IP核和原型产品、搭建试验、测试、验证和示范平台等系列工作一线贯通,实现了“技术研究、专利竞争、标准制定、芯片研制、产业应用”全链条创新,成为本领域核心专利的重要产出中心、视频行业的实验开发和测试验证公共支撑服务中心和专业人才的培育中心,为国家视频编码标准制定及大规模产业化、实现赶超国际标准做出重要贡献。

工程研究中心在持续跟踪本领域前沿技术的同时,面向未来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拓智能视觉技术方向,在超高速视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出了颠覆图像和视频概念的脉冲视觉模型,直接采用比特流表达光子流,将相机和机器视觉的速度提高千倍以上,有望从根本上重塑视觉信息表达和处理的整个技术体系。

 

工程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一位,现任主任北京大学高文院士,设副主任三位,现任副主任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马思伟教授、蒋云高工,中心工作接受技术委员会技术指导。

工程研究中心下设视频、视觉、智能三个研究部及其下属研究室,同时设立有四个分支机构和综合服务部。采取开放模式组织研发工作,广泛联络视频和视觉技术的产学研单位进行大合作、大攻关,共同推进在重大项目和需求中的核心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