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4K电视频道开播,北大这位院士功不可没!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于昨日揭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牵头,以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为依托,通过产学研用深度协作,组织制定的第二代视频编码标准AVS2入选。

  今年10月,央视4K超高清频道开播,目前已在15个省区市有线电视网络落地,中国电视进入超高清时代。

  创新求索

  让中国进入超高清电视时代

  近年来,高文教授的名字总是和一个词联系在一起——AVS。

  2010年10月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统一规划,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项目AVS编转码器正式招标,并在太原、石家庄、长春、兰州、南昌等5个城市正式开通AVS地面数字电视的应用。

  2011年11月
  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标准正式实施,经过一年的过渡期,我国销售的所有数字电视机都将内置AVS功能,AVS成为必须内置和支持的视频解码标准。

  2014年上半年
  CCTV以AVS加强档——AVS+高清播出全部14套节目。

  2016年
  第二代视频编码标准AVS2颁布为广播电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2018年
  颁布为IEEE国际标准,并被全球超高清联盟采纳。12月26日,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视频编码也称视频压缩,是视频应用的前提。

  以4K超高清视频为例,分辨率3840×2160,每秒50帧,原始视频每秒超过12G比特,必须高效压缩才能进入存储和传输系统。

  AVS,也就是数字音频、视频编码技术标准,旨在解决数字音频、视频海量数据的编码压缩问题。

  AVS2是我国新一代视频编码国家标准,和第一代AVS视频编码标准相比,AVS2编码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和国际标准HEVC/H.265相比,AVS2在场景视频编码方面有显著优势


AVS2 4K编码器

  它突破了时空预测、层次变换、分组熵编码和自适应环路滤波等关键技术,对电视类视频的压缩效率达300倍,在前一代标准基础上翻了一番,对监控类视频的编码效率更是达到600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AVS2 4K/8K显示效果

  AVS2制定完成后,在行业、国家,国内、国际标准方面,多轨并行推动


行标


国标

 


IEEE标准

 


全球超高清联盟UHD Forum

  AVS、AVS+、AVS2全部是自主创新的成果,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型国家”转变的成功范例

  十九大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突破核心技术瓶颈,AVS、AVS+、AVS2将技术、专利、标准、产品、应用五个环节联系起来,形成健康、自主的产业链,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有斐君子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高文教授做事踏实,治学严谨,“高老师的确是一个踏踏实实、实实在在做事情的人。

  这么多年,高老师只有一个信念——做就要做最好,争取做全世界最好

  在他影响之下,高老师周围的人,同事、学生,都形成了一样的刻苦、认真的风格。”

  除此之外,为人和善,是很多同学对高文教授的最大印象。

  “虽然高老师平日很忙,直接接触不多,但我来了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定期会找我们进行聊天式的谈话,了解研究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

  只要在北京,高文教授每天都会在实验室。

  在高文教授踏实的做事风格的潜移默化下,学生们也很少懒惰懈怠。

  提起自己的学生,高文教授很是放心。

  “做研究,毅力是最重要的。博士生不只是简单性的训练,更多是要做探索性的事情。”

  谈起在学术上高文教授对学生的支持,一位学生说道:

  “我硕士学习的是数据库软件,后来读博士转到多媒体领域。

  学术上都是高老师领着进门,从最初一无所知,到现在敢去和国际一流青年科学家相比。

  关键时刻,高老师总是能提出一些切实、建设性的建议,告诉我这个研究方向应该怎么去想、怎么去解决、怎么去做。”

  “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句话用来形容高文教授,最为恰当。

  高文教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修身正己,将严谨治学的态度根植于大家心中。

  也正是他将AVS这个大团队凝聚在一起,带领大家在科技创新的路上上下求索

  “这就是因为相信高老师的为人,明白高老师做事的原则,知道高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

  高文,男,1956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导、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

  198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卡内基 梅隆大学(CMU)机器人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做过访问科学家。曾担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计算机学科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先后兼任IEEE T-CSVT、IEEE T-AMD、SPIC、JVCIR、IEEE FIP等期刊的编委。他曾担任IEEE ICME 2007(IEEE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ACM MM 2009(ACM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 IEEE ISCAS 2013(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旗舰会议)大会主席等。

  他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在面向对象视频编码、可伸缩视频编码、人脸与手语模式识别、AVS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北大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大新闻网
文字:北大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季梵
图片来源:北大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编辑:慕鲁
封面制图:陈灿
排版:筱羽
责编:园中葵、以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