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团队获得“第二届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同构系列赛第一名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01115日下午,由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赛事“2020第二届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简称挑战赛)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由北京大学与鹏城实验室的联合团队获得同构系列赛第一名,团队负责人为北京大学信科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田永鸿教授,主要成员包括北京大学信科学院的彭佩玺副研究员以及黄杨茹和苏晨两位在读研究生。田永鸿教授在颁奖典礼上做了题为启发式进化的多智能体博弈:算法与实践的报告,探讨了强化学习和对抗博弈领域中的一些前沿问题,分享了团队在启发式进化学习问题上的最新研发成果。


                                                 
      本次挑战赛旨在推进智能体自主决策技术,力求使AI非程式化,会思考,有大局观,能推理,具有合作意识,能够在高动态实时对抗环境下快速准确决策,吸引了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电科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启元世界等多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公司的一百多支队伍参加。挑战赛以多智能体对抗博弈训练环境为支撑平台,分为同构和异构两个系列赛。在同构系列赛中,红蓝双方智能体各控制10个攻击单元进行10V10对抗,攻击单元模拟装备火控雷达、电子干扰器和中远程打击武器。在复赛中,通过代码审核的34个算法模型进行了11万场两两对战,最终由田永鸿教授团队提交的算法模型获得了8992积分和90.2%的胜率,两项评测均获得该赛道第一名。


多智能体博弈属于数学、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在军事、金融和智慧城市等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潜力,也是近年来的热门研究问题。团队期待与国内外专家进行探讨与合作,也欢迎同学们加入课题组,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