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马思伟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马思伟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近期,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批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所副所长、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算法研究室主任马思伟教授入选。截至目前,实验室已有四名教授获“杰青”基金资助。

马思伟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058月至20078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到北大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编码及处理,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5年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合作发表论文300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自2002年起,陆续参与组织AVS1AVS+AVS2AVS3一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目前担任AVS视频组长。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特等奖等奖励。

马思伟教授长期从事高效视频编码研究,聚焦于资源约束条件下的率失真优化编码理论与方法。在超高清视频高效压缩、视觉失真度量和率失真优化编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主导制定了超高清视频编码国家标准,研制了AVS2超高清实时编解码器,推动了我国超高清电视广播应用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对于未来工作,针对传统编码技术的压缩效率和分析效率提升瓶颈问题,提出研究融合压缩与理解的智能编码理论与方法。借鉴人类视觉系统的信息采集压缩和分析理解机制,通过将时空信号、视觉特征和语义信息融合编码,实现视频内容的高效压缩和分析理解。一方面研究基于神经网络的非线性编码技术,利用神经网络求解复杂的优化编码问题,变革视频编码框架,突破编码效率提升瓶颈;另一方面研究语义特征、视觉特征,和残差信号的跨域融合编码,通过跨域预测去除表示冗余,突破单一表示的压缩效率瓶颈,提升分析理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