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实验室在读博士生陈方平荣获2020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120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和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创新创业英才奖评选结果公布,经评选专家委员会评选,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7级博士在读学生陈方平荣获2020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

据悉,创新创业英才奖由教育部支持、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主要表彰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大学生,自2019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10人,以资助或支持创业形式每人奖励50万元

相比于去年,本届评选工作更加关注医学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以应对全球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的世界命题,回应社会大变革和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关切。

 

作为北大双创达人的陈方平,于20173月从01创立了云圣智能,并在短短3年内获得近3亿元投资和上亿元订单。在疫情期间,陈方平带领公司开发出无人机全自主疫情防控巡检系统,对巡检范围内人员是否配备口罩及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实时判别并喊话驱离,降低疫情感染风险;搭载红外热成像双光吊舱,实时检测行人热力图,检测行人中的异常体温,夜间也可自主巡检;同时搭载喊话吊舱,为社区播报防疫知识及政策制度,提高市民对疫情认知度。为当地防疫提供了空中疫情防控支持,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在北大团委的采访中,陈方平表示,十分感谢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老师们的培养,才能在此踏上创业的旅程。同时,会秉持“用四维能力提高生产生活效率,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继续发挥空中技术优势,解决行业痛点问题,让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