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超高清视频实时分析增强仪开发和应用”通过综合验收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超高清视频实时分析增强仪开发和应用项目是在科技部和教育部组织领导下,北京大学作为第一技术支撑单位,由北京算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博雅慧视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四家单位,从2014年起始研究,历时5年完成。项目于2019年11月9日通过了由教育部组织的初步验收。2021年1月29日,科技部主持召开了项目技术综合验收会议,项目财务及技术均通过验收,其中技术获得92.4的评分。
     项目历经仪器开发、应用开发、工程化开发、产业化开发四个阶段,攻克面向超高清视频的编转码、分析、增强等关键技术,研究高性能并行算法和多核平台结构,研制超高清视频编转码板卡、超高清视频分析板卡、超高清视频增强板卡、超高清视频输入输出板卡、AVS/AVS+/AVS2编解码库、AVS+/AVS2编码IP核、CDVS/CDVAIP核、AVS+编码芯片等8个核心关键部件,进行软硬件集成,形成18台套仪器样机,并试制了亿像素相机和超高清视频播控器。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7项,发表期刊/会议论文19篇,支撑1项技术标准的制定和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面向6个领域进行应用开发,与用户单位合作,研制开发21款产品;针对广播电视领域,研制了AVS24K超高清实时编码器、AVS2多路实时编转码器、AVS+编码器芯片/AVS+高清实时编码器、AVS实时编转码器软件、4K超高清多画面生成器、4K超高清采编播系统、8K超高清台标字幕系统、8K超高清转码器、电视节目扫屏识台系统;针对安防监控领域,研制了数字视网膜系统、大规模卡口图像分析搜索系统和数字视网膜视频大数据平台;针对视觉信息处理领域,研制了广播电视节目实时监播、互联网敏感视频检测、超大分辨率视频处理器和超分辨处理系统;针对遥感情报处理领域,研制了遥感图像智能解译系统;针对竞技体育视频领域,研制了体育视频智能处理基础平台;针对医学影像处理领域,研制了骨髓病理影像智能解译系统;针对细分行业领域,研制了基于CDVS/CDVA的图像搜索系统。这些产品均已被用户实际应用,得到用户的认可,取得13份用户报告;并向94家单位销售381台套产品。
    项目形成仪器批量生产所需的精密加工、装配等成套工程工艺方法;编制了由5套质量保障大纲组成可靠性质量保障体系,符合ISO9001标准;完成了仪器样机的可靠性测试以及老化、温度、震动等环境适应性验证试验;形成成套的技术档案文件62套;建立两个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超过15000平米;建立一条加工生产线,达到年产设备500台(套)能力。
     研制的超高清视频实时分析增强仪具有性能优异、易用灵活、稳定可靠的特色,技术水平处于视频处理领域的前沿。目前已经在广播电视、安防监控、视觉信息处理、遥感情报处理、竞技体育视频处理和医学影像处理等领域进行了应用示范并取得显著效果。

重大仪器技术初步验收现场


重大仪器综合验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