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文院士、马思伟教授团队项目获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926日至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并强调,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20场分论坛,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围绕“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设置议题,反映产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智慧,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成果征集通知得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海内外各类申报成果300余项,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所申报的成果聚焦产业赋能与协同发展、智慧社会与公共治理、社会生活与公共服务、社会责任与数字公益、高感知智慧生活五大应用领域,涵盖5G、量子计算、高端芯片等互联网及多个相关领域。其中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也在会议首日揭晓。北京大学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文院士、马思伟团队项目“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入选获奖,马思伟教授作为代表介绍了本项目成果。

WechatIMG17

(左一为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

 

 

  人类对客观世界的感知超过80%来自于视觉信息,视频是最重要的视觉信息载体之一。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是5G时代的核心应用之一,也是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视频编解码是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基础,贯穿内容生产、网络传输、终端显示三大环节。因此超高清视频高效编解码技术和芯片设计实现至关重要。北京大学自主研发了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关键技术及其系统应用,主导制定了AVS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被全球超高清产业联盟采纳为国际标准

 

WechatIMG45

   北京大学团队通过对超高清视频信号统计特性的深入分析,构建了从编码帧,图像块到像素点的多尺度时空信号一致性率失真度量模型,能够实现视频信源的动态最优适配,攻克了由物体遮挡重现、运动信息局部分化、精细纹理的像素变化带来的高效编码难题,突破了现有编码方法的压缩效率提升瓶颈。针对有限计算资源下超高清视频高质量实时编码难题,在视感知层面建立了符合视觉感知特性的精细视觉基元熵模型,提出了复杂度-码率-视觉失真自适应联合优化方法,研制了视觉质量精准可控的多粒度并行超高清实时编码器。

 

 

 依托项目成果形成了“技术标准-芯片终端-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项目研发期间共获发明专利118项,发表学术论文105篇,部分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际多媒体领域会议期刊最佳论文奖。项目成果取得广泛应用,海思公司研制的AVS标准系列芯片累计销售数亿片;海信、创维等公司研制了支持AVS标准超高清智能产品,为全球用户带来了优质的超高清体验,已服务于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等上百家客户,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1年央视春晚 8K 直播”等数十个重大事件提供直播保障,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将项目成果应用到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南部及非洲东部等地区,服务10亿用户。

 

   本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会,集中呈现了互联网技术最新成果,聚焦数字赋能、共创未来。北京大学将以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关键技术成果为新起点,推动产--研深入结合,持续提升超高清时代的核心技术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