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高文院士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京大学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牵头的“超高清视频多态基元编解码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及单位:

  高    文        北京大学

  马思伟        北京大学

  王荣刚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王苫社        北京大学

  周建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王    稷        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

 

    研究团队发明了帧块-像素多尺度基元递进编码方法,突破了传统编码的效率提升瓶颈;自主研制了超高清视频解码芯片架构,国际上首次发布8K@120P的超高清解码芯片;主导制定我国超高清视频编码标准GBT33475.2-2016,被采纳为国际标准,打破了我国视频编码核心专利空心化局面,提升了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支撑了我国首个超高清频道CCTV-4K的开播等重大应用,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七十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