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依托北京大学建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纳入新序列,正式更名为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继续保持视频编解码和智能视觉信息处理领域的优势外,积极开拓超高速视觉技术和新型视觉空间技术等前沿方向,成为我国视频和视觉技术相关产业的关键支柱和国际著名的研究开发机构。

中心在视频编解码和智能处理技术方面基础深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与系统应用体系,实现了标准制定和专利许可的联合创新和良性互动;建立了数字视频研究开发开放平台,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平台,研制编解码核心软件、芯片IP核和原型产品,引导和推动国内产业界的规模化投入,成为视频行业的实验开发和测试验证公共支撑服务中心和专业人才的培育中心。

中心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开拓智能视觉技术等新方向。在超高速视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出了颠覆图像和视频概念的脉冲视觉模型,直接采用比特流表达光子流,将相机和机器视觉的速度提高千倍以上,有望从根本上重塑视觉信息表达和处理的整个技术体系。

中心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主动组织,积极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试验、验证环境,用足用好合作单位的优势,围绕智能技术实行“超高清+超高速”双轮驱动战略,引领视频和视觉技术及其产业国际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