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召开线上会议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3月18日,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纳入新序列管理后的第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交流指导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文华院士及部分委员(详见参会委员名单)、山东大学智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山东科技厅副厅长孙丕恕、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副部长李晓强、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纬超以及工程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铁军教授主持。

部分与会专家及代表视频截图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通报及发展规划汇报与评议。张平文副校长代表中心建设依托单位领导致辞。他指出视频产业是信息产业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视频编码标准作为视频产业的共性基础标准,是国家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计算机视觉领域作为当前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其科研人员的数量、相关产业的规模也已独占人工智能的半壁江山甚至更多。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以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为阵地,深耕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和计算机视觉领域,已逐渐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研发机构、我国的视频和视觉技术相关产业的关键支柱,为我国掌握信息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主导权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中心进一步发挥在视频编解码和智能视觉信息处理领域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核心技术的自主权,打造学习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北大标杆,学校将整合全校的优质资源,为中心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研究中心主任高文院士分别从工程实验室回顾、研究中心三年规划及本年度的目标三个方面,就中心纳入新序列及建设与发展规划做了报告。他表示值此国家工程实验室纳入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之际,中心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已形成的从基础研究布局到应用这条完整链条上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特别是要努力在智能视觉技术和超高速视觉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

本次会议安排了视频编码算法与标准、超高速视觉模型与算法、视频大数据处理分析方法与关键技术、AVS芯片及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四个技术专题报告,分别由王苫社副研究员、余肇飞研究员、田永鸿教授、贾惠柱副研究员汇报。

技术专题报告之后,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文华院士组织主持评议与交流。与会技术委员们对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无论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学与技术的结合,还是软件与硬件的融合,研究中心都有出色的表现,创造了标准、专利、产业结合的一种良好模式。委员们同时对研究中心的发展与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更多地面向工业应用,就超宽视角超深场景视频、多视点视频、点云、机器视觉等方面把握一些新的机会,思考一些新的构架等。


附:参会技术委员名单

陈   纯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熙霖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戴琼海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文华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   文  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铁军  北京大学教授

姜文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授级高工,编务会议成员

沈向洋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   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吴建平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文伟  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

于   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平文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文军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赵沁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