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马思伟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7位北大人,北京大学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思伟荣膺其列。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所副所长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国家杰青

马思伟教授长期从事高效视频编码研究,聚焦于资源约束条件下的率失真优化编码理论与方法。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5年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2020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视频编码及处理、视频传输等,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00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0多项。自2002年起,陆续参与组织AVS1、AVS+、AVS2、AVS3一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目前担任AVS工作组视频组组长。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科技支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特等奖等奖励。在超高清视频高效压缩、视觉失真度量和率失真优化编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主导制定了超高清视频编码国家标准,研制的AVS2 4K/AVS3 8K超高清编解码器,支撑了央视CCTV-4K/CCTV-8K超高清频道的开播。

“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奖项。“科学探索奖”具有自身的独特定位,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奖项评审严格遵循“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看重候选人面向未来的科研计划,重在“奖未来、奖潜力”,倡导勇于探索、甘于寂寞的科研风气。“科学探索奖”所关注的,就是青年科学家的工作是否在本领域代表世界最前沿,支持他们做其他人想做但做不出、不敢做,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科学探索奖”为青年科学家冲顶科学高峰提供物质补给、也提供精神鼓励和价值认同。

“科学探索奖”获奖信息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7140f9x35MPq7ApMZqwz_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