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卡塔尔世界杯“AVS3 睛彩视界”节目上线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与咪咕视频联合推出的“AVS3 睛彩视界”世界杯赛事系列节目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节目内容涵盖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事实时转播与历届比赛精彩集锦。

本次世界杯赛事转播中,“AVS3 睛彩视界”频道全方位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编码技术标准AVS3,结合咪咕视频应用框架首次实现了AVS3标准移动端高动态范围(High Dynamic Range, HDR)信号实时播出,实现了同等视觉质量条件下播放效果与带宽成本的显著改善。

 

图1 咪咕视频世界杯赛事AVS3机位实播截图

在北京大学视频编码算法与标准研究室与咪咕视频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业界首个AVS3 8K超高清视频实时编码器(SVT-AVS3)在高质量高清视频直播/点播场景下的功能支持获得了进一步完善。同时在AVS3移动端方面的相关技术应用场景也已成功覆盖市面常见安卓、iOS等各类机型与移动芯片。实时直播环境下测试使用AVS3最高画质持续观看一小时,手机耗电仅13%(华为Mate40Pro 100%屏幕亮度),播放稳定、画面流畅、性能卓越。

 

图2 测试机型及AVS专有信号标识

此次卡塔尔世界杯实况赛事转播是继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后AVS3技术标准产业化又一次里程碑式应用示范。移动端HDR信号的稳定、成功的播出标志着AVS3解码技术在移动平台的日益成熟,并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深化我国AVS系列标准产业化建设、扩大国内外影响力、为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视音频技术标准推广应用提供更高效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