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音视频产业峰会暨AVS二十周年年会成功举办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9日上午,由AVS工作组、AVS产业联盟、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AVS二十周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数字音视频产业专家、学者齐聚,共同回顾讨论了AVS二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分享了AVS音视频标准的产业落地应用,展望了我国音视频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AVS工作组授予了20家单位和个人“AVS 20周年20人荣誉获得者”称号,以表彰他们对AVS产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发布了引领未来方向的《AVS发展规划2035》白皮书。

2002年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成立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经过20年的发展,AVS带动我国音视频实现了技术“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产业从点到面的链式演进,历经整整二十年的创新历程,完成了三代AVS标准的制定,形成了13项国家标准、10项IEEE国际标准、3项行业标准、18项团体标准,实现了我国自主技术标准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完成了芯片、整机等关键产品的开发,在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改变了数字视频编码技术标准的世界格局,成为了我国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一面旗帜。

北京大学是AVS工作组的核心成员单位。在2009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北京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建设,设立了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北京大学牵头的AVS项目“超高清视频多态基元编解码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今年年初,北京大学承担的“科技冬奥”项目支撑了北京冬奥/冬残奥会的AVS3 8K超高清广播。在当前进行的世界杯转播中,北京大学与咪咕合作,将AVS3标准应用于2022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直播和点播,推动AVS3标准进入了移动端规模化商用时代,带来了高质量的沉浸式视听体验。 

2021年,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正式更名为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运行。工程研究中心专注于核心算法研究、国际国内标准制定、编解码核心软件研制、芯片IP核和原型产品、搭建试验、测试、验证和示范平台等系列工作一线贯通,实现了“技术研究、专利竞争、标准制定、芯片研制、产业应用”全链条创新,成为本领域核心专利的重要产出中心、视频行业的实验开发和测试验证公共支撑服务中心和专业人才的培育中心,为国家视频编码标准制定及大规模产业化、实现赶超国际标准做出重要贡献。

2FD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