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高文教授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高文获得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高文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他领导创立了中国的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体系AVS,推动中国数字视频产业实现了从核心技术空白到国际领先的巨大跨越。他带领团队历时二十年,研制了AVS 8K超高清实时编码器和解码芯片,发明了超高清视频多态基元编解码技术,突破了传统编码框架要素固化的难题,实现了视频编解码从单一压缩到多层次表达的跨越。其构建的自主可控“技术-标准-芯片-系统”推动了中国首个超高清4K/8K频道成功开播,在2022冬奥会实现了世界首次奥运会8K直播,成果规模化应用于电视台以及高清电视机与机顶盒等核心产品中,实现了超高清数字电视编解码技术世界领先。

高文教授参与制定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主持制定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技术国际标准。创建并领导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他领导的团队研制的鹏城云脑II智能计算机,不仅IO性能、AI性能、图计算性能等世界领先,而且与学术界和产业界合作,研究开发了若干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高文教授在视频编码与处理、多媒体、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方面学术成就斐然,主要著作有《数字视频编码技术原理》、《Advanced Video Coding Systems》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66位在数学力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学发现,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