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心获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2月21日,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公告。以北京大学视频与视频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文院士、马思伟教授、黄铁军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视频编解码技术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奖”。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2022年奖项由数十名院士评审,历经三轮,从三百多个申报项目中遴选。根据《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2022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授奖157项,其中创新团队奖仅1项。

视频编解码是超高清视频产业的核心技术,贯穿内容生产、网络传输、终端显示三大环节。创新团队在视频编解码技术及标准领域深耕三十年,聚焦视频编解码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器件,致力于解决视频技术领域存在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

第一阶段(1992年-2002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在数字视频编码技术领域基本还处于空白阶段,高文教授1992年从日本回国,带领创新团队开始从事高效编解码技术研究。1996年,高文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参加MPEG国际视频标准制定,在参与标准制定过程中积累了自主技术,为后续制定自主的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 (2002年-2012年):在我国 DVD 产业受到国外专利垄断打击时,创新团队牵头制定我国自主的 AVS 视频编码国家标准 GB/T 20090.2-2006,研发第一台 AVS 实时编码器和第一款 AVS 高清解码芯片 AVS-101,填补了国内技术,打破了视频标准领域国际垄断。

第三阶段 (2012年至今):创新团队于2016年牵头制定了第二代 AVS2 标准,实现场景视频编码性能国际领先,压缩比达600:1,支撑了我国4K超高清广播电视频道CCTV-4K开播。2019年,创新团队领先国际发布了面向8K超高清应用的AVS3标准,支撑央视开通8K超高清广播频道CCTV-8K,为央视春晚、北京冬奥等重大事件提供直播保障。AVS3标准已被DVB采纳为国际标准,开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先国际发展新局面。

创新团队在带头人的引领下,始终秉承“励精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形成了一支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队伍,持续贡献原始技术创新,建立了“技术标准-芯片终端-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开创了我国视频编码标准在国际上三分天下的新格局。团队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央视、创维、腾讯、咪咕、数码视讯等上百家单位,拉动千亿产值,引领了我国数字视频产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