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黄铁军教授荣获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3月14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奖励公告,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铁军获得“杰出贡献奖”。

黄铁军教授从事智能视觉信息处理研究30年,是对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1. 1) 提出了颠覆视频概念的脉冲连续摄影原理,实现了连续视觉表达,专利获中美日韩欧授权,研制了比影视快千倍的脉冲视觉芯片和机器视觉系统,获我国首支颠覆性技术基金“新曦基金”首批最高档资助;

  2. 2) 创建了以特征分析与压缩为中心的视觉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实现了压缩效率和识别精度双提升,成果在百度、腾讯产品中被数亿用户使用,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3. 3) 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秘书长20年,担任多媒体领域国际标准组织MPEG中国代表团团长10年,对三代视频编码国家标准制定和大规模产业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应用于我国卫星和地面数字电视,每年节省专利费超过百亿元,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是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着力实现原始创新与突破,或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克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推动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取得重大进展,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单位或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