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黄铁军教授荣获2022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3月30日,“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在南京举办的中国标准化大会(2023)开幕式上揭晓并颁奖,北京大学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教授荣获“突出贡献奖”

undefined

黄铁军,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多媒体信息处理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AVS工作组秘书长,AITISA秘书长、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主要从事智能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与类脑视觉研究,对我国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制定和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黄铁军现任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多媒体分委会主任、人工智能分委会副主任等职,曾任ISO/IEC JTC1 SC29(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音频、图像、多媒体和超媒体编码”分委会)中国代表团团长(2010~2020)。牵头或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各类标准35项(包括12项国家标准和4项 ISO/IEC国际标准),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10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

从2002年起,黄铁军担任原信息产业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秘书长20年,对制定三代AVS音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和大规模产业化做出重大贡献,解决了音视频领域“专利卡脖子”问题。AVS标准实现了对国际标准的赶超,成为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由大变强的核心标准之一,第一代AVS标准每年节省专利费过百亿元,2012年12月19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代AVS标准性能大幅领先国际标准,保障国庆 70 周年超高清直播,第三代AVS标准支持北京冬奥会8K直播。

在智能视觉信息处理方面,黄铁军创建了以特征分析与压缩标准为中心的视频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获2017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回归视觉信息的物理本源,借鉴生物视网膜信号编码机理,提出了脉冲连续摄影原理和脉冲视觉表达、编码和识别技术,撼动了以图像视频概念为基础的数字视频和机器视觉技术、标准和产业体系,研制出比影视视频快千倍的脉冲视觉芯片、相机和机器视觉系统,获得了中美日韩欧专利授权,启动了脉冲视觉标准制定,有望像CDMA替代GSM重塑移动通信行业一样,重塑视频和视觉产业技术体系,实现从超越到引领的历史性跨越。

黄铁军是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主要建议人、起草人和实施者,担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秘书长和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国标委)副组长,积极组织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和关键标准制定,对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铁军表示:“标准永远都是团队成果,个人只是团队代表。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是对20年来对AVS音视频标准和5年来人工智能标准做出贡献的数千人辛勤汗水的鼓励,是对技术创新从追赶到超越,从超越再到引领的鞭策。以终为始,再续辉煌!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标准作为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设立,是我国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分为标准项目奖、组织奖和个人奖,原则上每2年评选1次。

本届“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后的首次评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踊跃参与,400余项项目参与评选,覆盖了绿色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科技创新活跃领域。按照《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规定,最终评选出标准项目奖60个,组织奖5个,终身成就奖1人,突出贡献奖4人和优秀新人奖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