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高文院士荣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作出了表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高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F575

高文,现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博雅讲席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高文长期从事计算机智能算法与系统研究以及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培养了包括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会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一批相关领域的杰出人才。主要著作有《数字视频编码技术原理》、《Advanced Video Coding Systems》等,主持制定国际国内标准二十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次、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五次,荣获“2005中国十大教育英才”、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21年“南粤突出贡献奖”、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高文带领团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领导创立了中国的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体系AVS,推动中国数字视频产业实现了从核心技术空白到国际领先的巨大跨越。AVS系列标准不仅满足了中国国内数字电视产业的需求,还被包括国际电联ITU IPTV特别工作组、国际超高清联盟、欧广联DVB等国际组织采用,对世界多媒体产业做出贡献。领衔研制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算力大科学装置“鹏城云脑”,初步建成了全国性智能算力互联体系,打造了全球领先的中文AI开源社区,建立的数字视网膜技术体系突破了城市级大规模视频处理“感知”、“智能”和“协同”的瓶颈。牵头推进“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打造全国性数字经济算力底座,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的光荣称号,以表彰其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