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 首页 > 研究组

质量评价(负责人:蒋婷婷)

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图像视频质量评价
 
图像视频从获取到被人眼接收过程中经历了多个处理阶段,其中可能引入了一些影响人们视觉感受的失真。度量这一视觉质量有助于监视、评估和优化图像视频处理系统的性能。虽然通过找人进行主观打分的方法最可靠,但是主观质量评价方法不能被精确的数学模型所描述,而且费时费力,无法嵌入图像视频处理系统中或者进行实时处理。因此本课题组专注于设计科学合理的主观测试方法以及与主观感受一致的客观评价模型。
 
 
 
 
医学视频分析和质量评价
 
医学手术视频的分析包括:手术阶段的检测、手术器械检测、手术异常事件检测等任务;手术质量评价的关注点在更高层次的语义信息上,一场手术的好坏包括各个方面,如器械操控的熟练程度,手术流程清晰度等等,如何利用视频分析的结果构建准确有效的客观质量评价模型是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多目标跟踪
 
多目标跟踪是计算机视觉中的关键问题。从使用场景划分,多目标跟踪可以分为监控视频的多目标跟踪以及摄像头运动视频的多目标跟踪。由于监控视频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得益于固定的摄像头,有很多的背景信息可以利用。从跟踪方法划分,多目标跟踪主要可以分为离线多目标跟踪和在线多目标跟踪两大类:离线多目标跟踪能够同时利用所有帧进行跟踪;在线多目标跟踪只能利用当前帧以及之帧做跟踪。我们目前的研究主要聚集在在线多目标跟踪上。
 
 

研究组网站

http://www.vie.group